星期五, 7月 03, 2009

第二屆「世界的盡頭」雙年展 Bienal del Fin del Mundo


位於阿根廷南部的烏蘇艾亞(Ushuaia)有六萬居民生活於此,被稱為世界最南端的城市,探險家與熱衷特殊旅遊主題的觀光客將烏蘇艾亞視為進入南極圈的隘口,也是人類居住環境與地球自然的交界點。

當今世界雙年展何其多,竟然有一個雙年展是在世界的盡頭舉辦。2007年第一屆世界的盡頭雙年展(1st Biennial of the End of the World原文Bienal del Fin del Mundo)配合國際極圈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於烏蘇艾亞與鄰近地區舉辦,原本只是一個配合的藝術活動,卻因地理環境的特殊以及所呈現的展覽風格與形式太特別阿根廷文化單位透過德國歌德學院的贊助,於2009年四月舉辦第二屆世界的盡頭雙年展,展出場域擴大為阿根廷與巴西兩國不同地區,但是主要的展場仍然在烏蘇艾亞。

總策展人胡格(Alfons Hug)來自德國卻長居巴西,對於南美洲當代藝術有深入的研究與獨到的眼光與見解,但是他對於全世界當代藝術的發展也頗為關注,阿根廷地區的策展人為Fernando Farina、巴西地區則由Alberto Saraiva負責。展出前奏一月到三月於巴西展開,而烏蘇艾亞展出則於四月開始僅短短的一個月,這個雙年展似乎不是為了發展城市而孕育生成的展覽,反其道而行藉由雙年展邀請各地的藝術家到此進行創作計畫並展出,藉由藝術家的作品讓當代藝術發現世界的盡頭,今年共邀請四十二位藝術家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