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3, 2009

François Pinault Foundation and Vervoordt Foundation in Venice

當代藝術收藏家的新舞台-威尼斯 

威尼斯雙年展,當代藝術的重要展覽;位於威尼斯大運河旁的佩姬•古根漢美術館規模雖小卻極為重要。如今威尼斯不僅有全世界最重要的當代藝術雙年展,連世界重要的當代藝術收藏家都開始注意到這個富有歷史卻又不斷展現新貌的水都與當代藝術的相得益彰,幾年前起每屆威尼斯雙年展其間,比利時的設計教父兼藝術收藏家阿塞爾•維伍德(Axel Vervoordt)邀請策展人將其收藏精挑細選於佛圖尼宮美術館(Palazzo Futuny)展出;法國精品集團PPR總裁皮諾(François Pinault)手筆更大直接買下葛拉希宮(Palazzo Grassi)邀請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進行整建計畫,2006年正式展出其收藏。

兩位大收藏家的藏量豐富,品質精緻,即使持續多年安排策劃展覽都足以令人眼睛大亮,繼2007年狹路相逢後,今年再度互相較量,不過新聞熱度與受注目程度,皮諾不僅大勝且獲致完全的成功。

但是如果到威尼斯除了雙年展之外,錯過這兩位大收藏家的精彩品味大展將是一大遺憾,也會是威尼斯之行美中不足之處。

IN-FINITUM



展覽《IN-FINITUM》是收藏家維伍德收藏三步曲的完結,2007年同一個場地的《Artempo:Where Time becomes Art》、2008年於法國巴黎的《Academia: Qui es-tu?》到2009年又回到威尼斯的佛圖尼宮美術館(Palazzo Futuny)展出。

阿塞爾•維伍德(Axel Vervoordt)出生於1947年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1970年代起他便將設計事業結合藝術與骨董買賣成為當時世界最年輕的藝術與骨董商之一。他第一件接手的大計畫案是將安特衛普中世紀古城區的一條歷史老街重新整修設計「Vlaeykensgang」更讓他揚名於世。雖然早已接觸藝術交易,維伍德也收藏許多的藝術品,但是讓他興起有條理的策畫收藏展出則是近幾年的事,因此談到藝術收藏家知名,顯然知道其人者並不多。

維伍德於安特衛普郊區擁有一個大莊院與私人的城堡,公司的經營多元,包含藝術經紀、室內家居設計、房地產生意等項目。

整個展覽共有四個樓層,維伍德另外邀請三位策展人與其共同策劃展覽,這是維伍德與一般藝術收藏家不同之處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位藝術家與設計者,因此對於藝術的品味與收藏甚至在規劃安排作品的場域都有獨到的看法,更由於他的知識背景與專業讓這些收藏品處於古建築之中卻毫不突兀,展出作品最久遠的年代是一件約西元前664-322年前的埃及雕塑《Ibis Sarcophagus》與《Block statue》一直到哈瑪克(Herbert Hamak)2009年的新作《Magenta》。寧靜安詳的展出氣氛與皮諾收藏的熱鬧大氣恰成對比,一入展場印度藝術家卡普爾(Anish Kapoor)的2009年新作《Glow》與義大利藝術家封達納(Lucio Fontana)1959-1960年的《Concetto Spaziale, Natura》形成對應的趣味,日本藝術家Tatsuo Miyaima的2009年裝置新作《Spirits in the Water with Cuban artists》在一片黑暗中閃爍鑽石般的光芒,猶如神秘卻安詳的境地。

德國藝術家傑哈爾德•李希特(Gerhard Richter)、托瑪斯•陸夫(Thomas Ruff)、鈞特•于克(Gunther Uecker)、安瑟爾姆•基佛(Anselm Kiefer),巴西當代藝術家維克•慕尼茲(Vik Muniz),比利時當代藝術家貝林德•代•布魯伊克瑞(Berlinde De Bruyckere)、(Hans Op de Beeck)、(Koen Van den Broek)到日本的Hiroshi Sugimoto、韓國的金守子(Kimsooja)與近期受到歐洲藏家青睞的Bae Bien-U、美國的比爾•維歐拉(Bill Viola),回顧藝術史,現代藝術里的畢卡索、米羅、塞尚、卡爾德(Alexander Calder)、羅斯科、克萊茵、傑克梅第、杜象等人作品都列在其中,三百多近作品僅是維伍德的一小部分,而他還在持續收藏中。

維伍德藝術家金會(The Vervoordt Foundation)於2008年才正式設立,藝術品的收藏其實早從七零年代即開始,藝術基金會自成立後與維伍德的商業公司分開獨立,成為一個藝術策劃與教育的機構,由阿塞爾與梅維伍德夫妻(Axel and May Vervoordt)擔任主持人。

基金會位於安特衛普近郊的卡納爾(Kanaal),維伍德除了擁有莊園與一座十九世紀的城堡外正在擴增其方圓範圍,預計超過兩千五百平方公尺的土地與多棟房舍。維伍德藝術家金會近期的計畫是舉辦Kazuo Shiraga的展覽與書籍的出版。

Mapping the Studio



時間要從2005年談起,當年五月法國精品業大亨與當代藝術收藏家皮諾決定以新的公司名義Palazzo Grassi S.p.A取得葛拉希宮的擁有權,皮諾自己即占了百分之八十的股份,另外百分之二十則來自威尼斯賭場(Casino Municipale di Venezia),一家屬於威尼斯市的民營公辦公司。葛拉希宮自1983年由飛雅特集團(Fiat management team)經營,一直以來都由雅格尼歷(Gianni Agnelli)負責規劃藝術展覽,如果2005年威尼斯雙年展其間曾到訪的觀眾應該還有印象,葛拉希宮展出最大型的西班牙大師達利回顧展,然而隨著雅格尼歷的去逝,集團也決定關閉皇宮,達利大展成了最後的紀念。

2006年四月皮諾收藏展第一檔「路向何方」(Where are we going)正式開展,2007年雙年展其間展出第四檔收藏展「連續性I-皮諾繪畫與雕塑收藏展」(Sequence 1—Painting and Sculpture from the François Pinault collection),而今年則配合另一個新館的開幕以「工作室繪製」(Mapping the Studio)展出更大的收藏。

2006年七月於威尼斯古蹟海關大樓(Punta della Dogana)設立美術館的計畫誕生,荒廢三十年之後由威尼斯市政府重新提出修復利用方案,索羅門古根漢基金會同時參與競爭,2007年四月正式確立由皮諾基金會取得經營權。

位處威尼斯大運河終端的Dorsoduro島區三角點,眺望聖馬可廣場,面對地中海,整棟建築面積約五千平方公尺,十五世紀末便開始興建做為海關大樓之用,其間經過擴增與重修一直到今日的面貌。2007年Palazzo Grassi S.p.A贏得經營權後,皮諾旋即再度邀請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繼葛拉希宮的整建計畫後繼續主持Punta della Dogana的整修設計工程,合約中記載皮諾的Palazzo Grassi S.p.A公司有三十三年的經營權。2008年一月正式動工整修計畫,2009六月正式開幕。開幕當日冠蓋雲集,當代藝術界與義大利政界重要人物都參與了開幕的慶典,光芒甚至超越威尼斯雙年展,皮諾的收藏美術館正式於威尼斯建立新的王國。

由金葛瑞絲(Alison Gingeras)與波納米(Francesco Bonami)共同策劃的「工作室繪製」(Mapping the Studio)皮諾收藏展,包含的藝術家都是當今世界頂尖或者是絕對知名的藝術家,展覽名稱來自美國藝術家布魯斯•諾曼(Bruce Nauman)的一件作品,橫跨兩個展場,穿越大運河的皮諾收藏展即使在當今的藝術大城都屬難得一見,因此雙年展期間所有的推薦都是皮諾收藏展,展出確實呈現的不僅是當代藝術家的精彩作品,更重要的是一位藝術愛好與收藏家如何在這些作品中找到他的熱情與感性。

六十位當代藝術家法國的布罕(Daniel Buren)、義大利的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瑞士的費雪(Urs Fischer)、瑞士的費胥利與懷斯(Fischli & Weiaa)、美國的佛拉文(Dan Flavin)、美國的戈博(Robert Gober)、德國的基本博格(Martin Kippenberger)、美國的昆斯(Jeff Koons)、美國的克魯格(Barbara Kruger)、美國的麥卡錫(Paul McCarthy)、日本的(Takashi Murakami)、中國的黃永砯、義大利的皮斯托列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德國的波爾克(Sigmar Polke)、美國的普林斯(Richard Prince)、德國的舒特(Thomas Schütte)、比利時的泰曼(Luc Tuymans)、提姆伯利(Cy Twombly)、波蘭的烏克蘭斯基(Piotr Uklanski)、美國的雪曼(Cindy Sherman)、英國的懷特瑞德(Rachel Whiteread)洋洋灑灑其中的一部份名單便足夠吊足觀眾的胃口,每天展出人潮洶湧,一張票價20的門票依舊吸引了排隊的長龍。

皮諾的收藏是觀賞的重點,由安藤•忠雄主持的Punta della Dogana整修設計其實更面臨諸多的挑戰,整棟建築物就面臨海洋不到幾公尺,地基與防止未來浸水的問題須考量外,還有舊式三角形建築改變成當代藝術展覽空間的可能,整個整修計畫共花費兩千萬歐元。

今後遊客到威尼斯除了古根漢美術館之外,皮諾基金會的葛拉希宮(Palazzo Grassi)與威尼斯古蹟海關大樓(Punta della Dogana)也將成為新的威尼斯當代藝術新地標。

Fondazione Prada 與Stella Foundatuon

與雙年展同時舉行的收藏家展覽還包括米蘭的流行設計服飾名牌Prada基金會界各地收藏家中商界策劃的威瑟利(John Weseley)大型回顧展,展出來自美國洛杉磯的當代美國普普藝術代表人物之一威瑟利的150件作品。

俄國的史黛拉基金會展出其收藏「The Oscure Object of Art」以俄國共黨社會主義時期的藝術創作為主題,呈現不為大眾所熟知的陰沉面,可惜的是在威尼斯雙年展一片當代藝術展覽中的獨樹一格卻無法激起漣綺,主要是作品的社會寫實性強,藝術性卻嫌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