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11

Interview with Mr. Samawi, Ayyam Gallery


從銀行家轉型藝術經紀-阿仰畫廊與藝術拍賣公司負責人沙馬蔚專訪

成立於2006年的阿仰畫廊短短幾年間已經成為中東地區最成功也最具有影響力的經營此地當代藝術的龍頭。從簡短的訪談裡可以了解負責人卡列德沙馬蔚(Khaled Samawi)對中東地區阿拉伯當代藝術的看法與其藝術經營之道。

問:首先我們先從對藝術的熱情聊起,我相信這也是你當初在敘利亞大馬士革成立第一家畫廊的最初動機。你曾經是一位銀行投資專家與企業家,如今轉色轉換成為社會與文化藝術經營者,是什麼原因促使你做出如此大的事業轉變?有任何特殊的原因或背景嗎?

答:我的大部分成年以後生活都在瑞士日內瓦度過,當時我還是個銀行投資專家。2001年很幸運的我有機會將公司成功出售並且移居回故鄉大馬士革。直到2006年我可以在事業上有半退休的機會,但是多年來我一直都是一位藝術愛好者、贊助者以及收藏家,因此順勢就成立了阿仰畫廊。當初促使我成立畫廊的重要觸媒是遇見了非常優秀的藝術家沙富宛達荷(Safwan Dahoul),他的作品讓我相信還有許多來自敘利亞以及阿拉伯地區的年輕有潛力藝術家值得期待與介紹。而現在我們也成為最好的朋友。

問:畫廊取名阿仰AYYAM,有特殊的意義嗎?

答:AYYAM的意思是每一天。我總是相信每一件被收藏的藝術品都能於每一天帶來不同的無窮盡感動;另一個原因是對我女兒的愛,她的名字叫Maya,從後面反過來拼多一個Y就成了Ayyam。

問:繼大馬士革之後,阿仰畫廊陸續在杜拜、貝魯特、開羅等地成立經營空間,為什麼特別選擇這些程式與地區?是否這幾個城市是介紹中東當代藝術的中心?什麼原因支持你這個想法?

答:畫廊空間的選擇希望能與有潛力的藝術家及收藏家更接近,因為我們的專注對象是年輕或者正在逐漸成名的藝術家,因此能更接近藝術家並且讓畫廊提供如同家庭的支持給這些藝術家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的。很遺憾的最近我們結束了開羅的空間,政治的不穩定與經濟的蕭條連帶影響畫廊的經營。

問:阿仰畫廊在介紹敘利亞當代藝術的工作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敘利亞當代藝術的作品價格逐年攀升,你與畫廊在其中推波助瀾。你的經營策略為何?你如何將區域性的藝術帶到國際市場並且連結有利的條件?

答:依照我的觀點,整個阿拉伯地區的當代藝術受到重視、藝術品價格提高與國際藝術博覽會的舉辦有相當的關係,藝術博覽會對於藝術品價格有更客觀的衡量與比較。我們的經營策略是挑選具有潛力的藝術家並且找出正確的定位,作品在國際間的重要場合能夠適時適地出現,透過拍賣會、國際藝術博覽會、與我們的畫廊空間讓藝術家有曝光的機會。

問:目前你手上所經營的藝術家不僅來自家鄉敘利亞,同時也來自波斯灣地區的其他國家。你的目標是經營並發展整個阿拉伯地區的當代藝術嗎?

答:沒錯!從一開始經營畫廊我們就針對居住在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只要他們的作品能夠感動我們。因此,我們的目標也是要讓阿拉伯頂尖的當代藝術家在世界藝壇獲得應有的肯定。

問:雖然你有幾個不同的畫廊空間,大馬士革也是你的家鄉,但是幾家畫廊比較起來杜拜似乎有不同的地位,在杜拜你設有阿仰藝術中心展示你的個人收藏,同時還有阿仰畫廊以及拍賣公司也設在杜拜。你認為杜拜對於當代中東藝術扮演什麼樣的地位?

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經成為整個中東地區的商業經濟中心,未來前景只會持續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杜拜藝博會與阿布達比藝博會都是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市場,杜拜更擁有許多不斷增加與擴增的畫廊集中在此。

問:你同時經營兩黨不同的藝術拍賣,一個鎖定一般的收藏族群,另一個特別針對年輕收藏家所成立的拍賣會。為什麼要特別將拍賣會分成兩個族群,是否有其特別需要以年輕收藏家舉辦藝術拍賣?

答:在杜拜我們的一般拍賣(Dubai Sales)與年輕收藏家拍賣會(Young Collector Auctions)每年各舉辦兩場。我們堅信培養新的年輕收藏族群並且提供有別於高價位的拍賣場合是我們的責任。

問:你的收藏客群多來自哪些地區?中東地區的收藏家是否多於來自國際其他地區?比例約是多少?也有來自亞洲的收藏家嗎?

答:我們的收藏家客群來自世界各地,從洛杉磯到香港都有。約有百分之七十的收藏家是阿拉伯人但是分居在世界各地;百分之三時的收藏家則是非阿拉伯裔。特別是近年來中東當代藝術作品價格飆升,我們也發現更多國際間重要的收藏家也進場尋找藝術家作品,甚至國際間的"藍籌股"(blue chip股市中的優質股票術語)畫廊也都進場到中東當代藝術。

問:不同的畫廊空間與地區是否有不同的經營型態與策略?

答:基本上我們的經營方向都相同,沒有任何區別。畫廊目前約有二十五位藝術家,分別在不同的地區規劃經常性的展出,首先考慮的不是市場,而是藝術家有展出的機會。藉由展出讓藝術家的能見度增加,而不是在市場上曇花一現。

問:你有考慮在中東以外地區也成立畫廊空間嗎?是否也有考慮亞洲市場?

答:目前歐洲市場絕對還是我們經營的方向。

問:你能提供或推薦幾位年輕有潛力或者已經屢有佳作的藝術家提供愛好藝術但是還是對中東當代藝術不熟悉的亞洲地區讀者認識嗎?

答:這不容易。但是只要參觀我們畫廊的網站www.ayyamgallery.com,有中東當代藝術的介紹,畫廊所出版的四十本藝術家畫冊也全部免費提供下載。每年的拍賣會畫冊上也可以看到一些重要的且不在畫廊經紀的藝術家名單與作品。

問:你也為藝術家籌劃國際性的展覽嗎?

答:我們將焦點放在國際的當代藝術博覽會,我的由衷建議是如果對中東當代藝術有極大的興趣還是要造訪杜拜與阿布達比兩個藝術博覽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