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5, 2011

Jörg Immendorff 約爾格‧印門朵夫

德國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us)的兩個代表團體橋派(Die Brücke)與藍騎士(Der Blaue Reiter)藝術家開始忽略對象主題的形式描繪,著重內心情感的表現,尤其是疏離痛苦的情緒透過此方式傳遞更真切強烈。德國戰前社會被納粹箝制,戰後又讓整個國家頹喪失去自信,一群出生在四零年代中末期的藝術家對這個錯誤的歷史產生強大的質疑,對於納粹與德國引發的大戰都應該重新審視,並與國際的後現代主義浪潮試圖對話。

「新野獸」(Neue Wilden)或是「德國新表現主義」(Neoexpressionismus)於六零年代在德國運育而生,不具理性分析卻帶有強烈本能特質的繪畫不僅在藝術界成為浪潮也影響了社會的議題,尤其德國當代的歷史文化背景鼓動了這一個風潮。當時代表的藝術家有巴澤利玆(Georg Baselitz)、基佛(Anselm Kiefer)、印門朵夫(Jörg Immendorff)、彭克(A. R. Penck)、魯培玆(Markus Lüpertz)等人。他們的作品畫面經常帶有濃烈的暴力色彩與未完成感,顏料厚塗不加調色,展現生猛的攻擊力道以強化表現主題的張力,但是畫面中並無特定的敘述內容,純粹是恣意的直覺因此更直接反映了藝術家內在精神狀態。

1945年出生於布列卡德(Bleckede, 易北河流域, 漢堡港上游),約爾格‧印門朵夫(Jörg Immendorff)開始於杜塞道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üsseldorf)學習舞台設計,之後轉投德國二十世紀的代表藝術家約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門下。波依斯的觀念與創作深深影響印門朵夫,雖然他訴諸繪畫而不以行動或觀念表演從事創作,但是強烈的反資本主義傾向及社會現實主義思想而被冠以許多政治性藝術家的名號,時移事往,社會政治情況早已不復當年,但是他的作品卻依舊具有影響力與代表性。

1966年的一件作品《停止繪畫》(Hört auf zu malen),具有強烈攻擊性的紅色為底,油畫布上一張傾斜的床與一頂波依斯的招牌帽被劃上大叉,然後又寫下別在繪畫的文字,印門朵夫從社會話題出發於繪畫中創造偶發事件,成為標示藝術家成就的起點,這張作品目前為荷蘭愛德霍芬的凡艾比美術館(Stedelijk Van Abbemuseum, Eindhoven)所收藏。而讓印門朵夫真正成名也確立藝術地位的則是他1977到1984年的十六張《德國咖啡館》(Cafe Deutschland)系列。

《德國咖啡館》(Café Deutschland)系列的創作源起於當時身處東德的另一位藝術家彭克的結識,一在西柏林、一在德勒斯登(後來遷往東柏林),兩位藝術家談論藝術或者政治都僅能透過書信的往返,促使印門朵夫對於一個國家分裂的事實有著更深刻而痛苦的感受,虛構的畫面組合許多東西德的象徵,柏林圍牆、布蘭登堡城門或其他符號,咖啡廳或夜總會總是處於東西柏林的交界點,狂歡的背後包裹著國家分裂的痛楚,甚至藝術家本人或者同儕巴澤利玆、彭克都被隱身在畫面中。這一系列作品很可惜未被完整收藏,反而分處於各地,科隆路德維希美術館、倫敦沙奇畫廊、荷蘭烏特列特中央美術館(Centraal Museum, Utrecht)、不來梅梅威瑟堡現代美術館(Weserburg, Bremens Museum für moderne Kunst)、美國維吉尼亞美術館(Virginia Museum of Fine Arts)都有其中作品,去年維也納Palais Dorotheum拍賣公司取得其中一張作品《Cafe Deutschland-Heuler》拍賣,預估價為二到三萬歐元,結果以超過預估價拍出。

1972年印門朵夫受邀參加第五屆卡塞爾文件大展,1982年再度受邀參加第七屆文件展,1980年參加第三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1995年參加第四十六屆威尼斯雙年展,印門朵夫的作品有著強烈的社會與政治性,正符合當時歐洲社會的氛圍。

除了繪畫,印門朵夫也創作雕塑與舞台設計,世界聞名的奧地利薩爾茲堡藝術節,藝術家也曾兩度受邀參與舞台設計,1986年他為不來梅歌劇院(Stadttheater in Bremen)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輕歌劇《伊萊克特拉》(Elektra)設計戲服;1994年則為薩爾茲堡藝術節(Salzburg Festival)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winsky)的《浪子生涯》打點舞台服裝設計,兩者皆獲好評。

1984年印門朵夫於漢堡紅燈區Reeperbahn開設酒吧La Paloma ,並創作一件大型人像銅雕(Hans Albers,出生於漢堡為德國的名演員),這間酒吧的設計與氛圍不免讓人聯想到藝術家《德國咖啡館》(Café Deutschland)系列作品,然而昔日對於社會的批判以及政治議題已不復見。

1999完成的雕塑作品《易北河源頭》(Elbquelle)高25公尺,重234頓,是全歐洲最大的戶外鋼塑,印門朵夫接受里薩(Riesa,位於德勒斯登與萊比錫之間的小鎮)的藝術創作委託案,雕塑《易北河源頭》靈感來自德國浪漫派大師卡斯伯‧大衛‧佛列德利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的繪畫,冬日德國橡樹僅剩枝幹的景象猶如自然的力量及永無止盡的藝術能量,雕塑上僅有一片葉子的設計則象徵的春天的來臨。如今這件作品已經成為該地區的重要景點。

2003年爆發醜聞顯示印門朵夫為了創作靈感使用純質的古柯鹼,此事在德國成為大新聞,自1998年藝術家檢查身體發現罹患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左手無法繼續創作,2005年底急診送醫,實施氣管切開手術(Tracheotomy)以助呼吸,其後印門朵夫只能藉助輪椅行動完全無法創作,2007年五月於杜塞道夫去世,享年六十一歲。其身後尚有2000年才結婚,來自保加利亞的妻子(曾是印門朵夫學生)與一女。雖然其藝術成就已有其定位,但是利用媒體自我宣傳的功力明眼人都可以發現,他也曾與德國前總理施諾德頗有私交,印門朵夫於北京的個展開幕,施諾德更親自前往參加開幕。

2007年於不來梅的梅威瑟堡現代美術館展出印門朵夫回顧展,於市區也展示其大型雕塑。印門朵夫經常在畫面與雕塑中以猴子為形象,藝術家認為猴子猶如他自我內在的原型,由於這些大小不等的雕塑充分展現藝術家不同於政治社會議題的繪畫,同時更深入印門朵夫內在不受拘束的個性,以學術觀點其繪畫強過雕塑,但是在藝術市場上,他的猴子雕塑卻頗受歡迎,當然兩者只是藝術家創作類型的差異,其價值等同重要。這個大型回顧展本來還預計邀請藝術家本人親自開幕,卻不幸於開幕前夕驚聞印門朵夫驟逝的消息,此展成了藝術家過世後第一個重要的大型回顧展。

2008年五月,藝術家辭世一週年,印門朵夫生平與其創作紀錄片《我,印門朵夫》(ICH. IMMENDORFF)正式在德國戲院公開放映,時間從印門朵夫為籌備2005年於柏林新國家畫廊(Nationalgalerie, Berlin)大型個展工作開始,歷時兩年所拍攝的紀錄片與訪談,包括他年邁的母親、年輕的妻子、藝術家魯培玆(Markus Lüpertz)、梅瑟(Jonathan Meese)、科隆路德維希美術館館長柯寧格(Kasper König)以及他在杜塞道夫藝術學院的學生。影片詳實的以第三者的觀察角度,透過攝影機捕捉這位德國最重要的藝術家之ㄧ生平,當藝術家不在公眾前面出現時他的私人生活,他的內心世界以及創作的背後緣由。

印門朵夫是一位具有政治與社會性的藝術家,對於歐洲收藏家來說他的作品代表著歐洲二十世紀戰後藝術發展無可取代的地位,甚至在德國當代藝術的發展上絕對不會缺少了印門朵夫的位置,否則整個德國二十世紀藝術發展便無法完整。對於亞洲觀眾而言,印門朵夫的作品反而因為有了文化歷史背景的隔閡而被忽略,無論如何印門朵夫絕對是德國最重要的藝術家之ㄧ。他的作品收藏包括英國沙奇畫廊、泰德畫廊,瑞士蘇黎士美術館(Kunsthaus Zürich),奧斯陸現代美術館(Astrup Fearnley Museet for Moderne Kunst, Oslo),荷蘭愛德霍芬的凡艾比美術館(Stedelijk Van Abbemuseum, Eindhoven),哥本哈根近郊路易斯安納美術館(Museum für Moderne Kunst Louisiana, Humlebæk),美國洛杉磯、芝加哥、費城美術館,德國各地重要美術館都有其作品典藏。

自2009年起觀眾要在歐洲看到印門朵夫的大型回顧展恐怕要失望了,他的作品與回顧展正在籌畫到美洲以及以色列展出一直到2012年。


印門朵夫重要個展(2000年起)
2000 漢諾威Jörg Immendorff Kestner Gesellschaft, Hannover
2004 科隆Jörg Immendorff. Standort für Kritik Museum Ludwig Köln
2005 柏林Jörg Immendorff. Male Lago - unsichtbarer Beitrag Neue Nationalgalerie, Berlin
2007 不來梅Jörg Immendorff Neues Museum Weserburg, Bremen
杜塞道夫Jörg Immendorff Museum Kunst Palast, Düsseldorf
杜宜斯堡Jörg Immendorff Museum Küppersmühle, Duisburg
2008 維也納近郊艾瑟私人美術館Jörg Immendorff Sammlung Essl, Klosterneuburg
  漢堡國際會議中心Jörg Immendorff – Sein grafisches Lebenswerk und Skulpturen, CCH, Hamburg

沒有留言: